Monday 23 June 2014

那些年

於是,我們開始寫日記。
記錄這些年的點滴,那些你和我的他的,點點回憶。
放在洪荒的宇宙世界裡,我們的一切一切哪怕再偉大都顯得渺小如尘,微不足道。
但在我的小小宇宙裏,這一些都是不可磨滅的痕跡,任憑時間的風沙再強勁、再用力地想去填滿那深深淺淺的傷口。但凹痕始終是凹痕,一直不肯離開。
我是不完美的,誰不是呢?
不至於遍體鱗傷,在很多方面,我總是慶幸自己的幸運。
但是再所謂成長的路上,總得受一點傷,總得被自己的無知和自大所傷害,才知道什麼叫做謙卑。
所以,我的那些年啊,是一段段悲喜交織,眼淚歡笑相互映輝的故事。


你,準備聽故事了嗎?

當一個實習老師總有很多觀課的機會,我總是靜靜地觀察著同學與同學間的細微動作,屬於我自己的那些年的回憶總會如小泡泡般在我心裡面的冒起。回憶與眼前的景物交疊錯亂,形成一幅幅的迷離光景。
看著無視老師費盡唇舌喋喋不休而和鄰桌同學交頭接耳的她,想必是好朋友吧。我何曾不是有過這樣的一個她,在上課的時候肆無忌憚,旁若無人,做自己想做的事,傳個小紙條,講個八卦,誰又和誰曖昧,誰又不喜歡誰。窸窸窣窣,沈浸在屬於兩個人的小世界裏,做彼此唯一的聽眾。

只是那個她,那個與我相依為命、在忙著與接踵而來的功課交戰中,猶如我荒漠中的一片綠洲的她,我多久沒聯繫了?多久沒見面了?離開中學至今也將近十年了,在離開了被考試所榨乾的沙漠,我也將那片綠洲給失落了。我知道她是安好的,我知道,一直都知道。這得感謝萬能的面子書,總是幾乎即時就知道她吃過了什麼食物、有什麼心情感慨或者是去了什麼地方,所以我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對她瞭如指掌,卻不知道這只是表面,而那個曾經與我有革命情感的那個她,已在我的自以為中飄然而逝,消失在時間的長廊中。


的那些年,還有什麼呢

還有那個凡是跟新朋友說都會被投以不信任眼光的童軍生涯。那在荒郊野外的不眠不休,風雨相隨,還蚊蟲相依。總是感激那些年的自己的那份倔強和堅持,因為過了那些年的現在,我是不可能回去的了。慶幸當時的自己完成了一件事,也是一分無可磨滅的體驗,任何人也不可能搶走。
那些年當然還有一些糾結難纏的友情習題,還有我的自我煎熬與成長。但都走過來了。好的壞的、留的走的,我都一併接收,也接受。
我喜歡時間這玩意兒。因為再難過的,都會在滴滴答答中,過去。
美好的也許難免參雜雜質,但這些雜質總在歲月的篩子中去蕪存菁。
偶爾想起,總是美好得不可思議。

我喜歡我的那些年。
就好像我開始學會喜歡因為那些年而變成的現在的自己。
縱然走了很多冤枉路,也還是莽撞懵懂,笨拙如昔。
再錯的決定也得扛起來,因為只有熬得住鑿刀的銳利,才能從枯木變成雕塑。
唯有踏實地過完這些年,才會在它變成那些年以後,收獲纍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些一起走過“那些年”的老朋友也墜入時間的隧道,回到過去。
從不同的角度,我們一起緬懷曾經。
http://ireallylikeit.blogspot.sg/2014/06/blog-post_22.html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